号恩:全球化思维 本土化实施

发布时间:2014-03-24
成立于1969年的号恩是全球槽加工刀具领域的领军者,随着德国和世界制造业的崛起和技术革命,以精密著称的号恩不断成长壮大

成立于1969年的号恩是全球槽加工刀具领域的领军者,随着德国和世界制造业的崛起和技术革命,以精密著称的号恩不断成长壮大,产品线由最初的车槽刀具,扩大为覆盖车槽,切断,铣槽,插槽,成型加工,镗削,钻孔,铰孔,镜面加工等多种加工工艺。

作为外资公司,尽管成立时间很短,但号恩中国管理理念却非常开放。号恩中国团队全部为中国本地人,并没有德国人直接参与管理,这样就充分发挥了中国 员工的灵活性与主观能动性,能够快速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发展,克服了本土化进程中“水土不服”的现象。正因为此,号恩中国成立一年多就有盈利,正如号恩在 其战略目标中揭示的——“Thinking globally, acting locally”——“思维全球化,实施本土化”才是号恩中国的发展策略。

年轻的公司 深厚的底蕴

与拥有百年历史的同行相比,号恩40多年的发展时间并不算长,但凭借着其对市场的认知与把控,号恩抓住了刀具领域槽加工的机遇并专注于市场,快速成长。在号恩成立过的众多分公司中,号恩中国是唯一一家在成立第一年就实现盈利的分公司,这创造了号恩的历史。号恩(上海)国际易有限公司中国区销售总监惠子龙向本刊记者表示,号恩在德国的厂房将于2016年正常投产,厂房面积翻了一倍多,“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这本身就是对我们很大的鼓舞。回顾去年德国整体刀具行业,许多品牌甚至都未恢复到2008年前的生产状态,而号恩却以10%的速度增长。”

尽管2012年才正式在中国设立分公司,但凭借着专业高效的团队加上借鉴德国先进经验,号恩目前在中国市场已经运转良好。“就销售额而言,号恩中国的销售增长幅度达到50%以上,在五年之内,我们希望保持这样的增长率。”惠子龙向记者表示。

“取得如此优秀的业绩令人欢欣鼓舞”,惠子龙进而向记者解释取得优秀成绩的原因:号恩品牌定位清晰,即槽加工专家、非标刀具专家。“号恩在国内的非标产品占到营业额的70%,从客户方的图纸确认到号恩交货,我们一般可以把交期控制在3-4周,这要超过很多国际品牌甚至超过许多本土品牌。同样,在国外,非标刀具占号恩营业额的近50%,这需要我们有非常专业的非标设计团队。拿汽车行业来说,现在中国承接了很多欧洲汽车工业的转移,号恩利用这样的平台,将欧洲成熟的技术很快引进至国内,这使得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成功率很高。”

精密制造技术的领导者

经过多年发展,号恩全球员工从300多人发展到1300多人,号恩的产品线也由最初的车槽加工刀具,扩展到车槽、切断、铣槽、插槽、成型加工、镗削、钻孔、铰孔、镜面加工等多种加工工艺,产品应用范围覆盖航空航天、汽车、工程机械、能源、医疗等多个行业。在汽车领域,号恩为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刹车系统等提供汽车关键部件解决方案,其忠实用户遍布全球知名的汽车企业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航空航天领域,号恩刀具针对钛合金、镍基合金进行专门设计;在医疗行业,号恩能够对非标刀具进行快速设计生产,再复杂刀具的小批量生产也仅需1-2周完成。

此外,在难加工材料方面,号恩德国总部也研制了用于加工石墨碳纤维材料和纤维化树脂、PEEK等难加工材料的超硬刀具,这些产品在国外有着很高的认可。

尽管号恩中国成立公司仅一年多时间,但其“槽加工专家”的形象已经慢慢深入中国客户,品牌知名度逐步提高。随着号恩中国市场的渐趋成熟,以及中国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号恩也会将更多产品推向中国市场,大幅提高中国客户加工制造水平。

德国模式助力中国制造业

在谈到作为国际品牌,号恩如何适应中国本土化发展时,惠子龙认为,德国制造的优势在于人才和细节。“号恩中国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我们所有的销售工程师、技术工程师、应用工程师每年都会到德国进行1-2次培训,每年都会举行全球技术人员会议和全球的销售人员会议,在公司看来,员工的个人水平的提高可以推广至团队整体实力的提升。把这一点坚持贯彻下去,就能保证在国内可以走到同行领先地位。每次在国外有新技术或新产品出来的时候,我们的工程师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技术信息,再把这些带回给中国的客户。这一点已经在我们的客户反馈中得到好评,我们会把这个优势继续贯彻下去,把号恩在行业内领先的优势继续扩大下去。”

对员工来说,加入号恩并不仅仅意味着得到一份工作合同,而是加入了一个大家庭,当员工们第一次在德国参加号恩的年度晚宴时,每个人必须站在座位上向全球各分公司的同事们高声介绍自己,它标志着大家向号恩大家庭的融入和报到。正是因为将人才放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号恩中国团队在组建一年多的时间中就已经非常成熟,许多展览会、许多客户车间、许多研讨会……都能看到号恩中国员工勤奋工作的身影,这是对号恩团队凝聚力的最好诠释。

当然,作为德国刀具品牌,号恩也沿袭着德国制造注重每个细节的优秀品质。“在德国,一些细分的小市场做得非常精,号恩在德国的每个技术小组都拥有很强的能力,每个技术负责人除了分担一部分的公司业务,还会在产品的设计、测试、生产过程中全程参与。小组化的模式让我们这个大公司也能做得非常精、非常专”,惠子龙解释道,“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床工具市场,但它并不是最成熟的市场,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还处于中国传统制造业模式中,距离德国先进制造模式还有一定的差距,不少中国企业在采购时不考虑性能和产品全周期寿命,只注重单价。而德国模式则会更关注性能,除了刀具性能外,还会考量配套的所有设备的整体性能比,相比之下更理性更科学。中国制造业要想在国际上处于一流水平,还需要向德国模式学习,号恩也会在中国市场不断传播先进理念,推动中国制造业的不断进步。”

思维全球化,实施本土化

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难免会有“水土不服”的阵痛,而这种阵痛来自于外资公司在本土化过程中所遭遇的各种文化差异带来的冲击。作为外资公司,尽管成立时间很短,但号恩中国管理理念却非常开放。号恩中国团队全部为中国本地人,并没有德国人直接参与管理,这样就充分发挥了中国员工的灵活性与主观能动性,能够快速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发展,克服了本土化进程中“水土不服”的现象。

“虽然是德国品牌,但德国人只是定期来中国提供技术支持,正如号恩在其战略目标中揭示的——‘Thinking globally, acting locally(思维全球化,实施本土化)’才是号恩中国的发展策略。”惠子龙表示。

由于号恩拥有大量的非标产品,如何在物流方面提高效率,在技术方面支持客户?

惠子龙表示:“在物流上,我们的库存储备了500多种标准品,除此之外,每周从国外都将发货1-2次,确保及时物流,响应速度甚至比国内厂家还快;在技术支持上,2014年,号恩中国将会有两个全职的应用工程师,在全国范围内支援客户,另外我们还会增加一个技术工程师小组,以便提供在线技术支持。所有这一切都将强化对中国客户的服务水平,真正走好国际品牌的本土化之路。”

预见未来 扬帆远航

一年多的中国试水之旅,让号恩在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市场充满信心。下一步,依托号恩中国团队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热情和务实精神继续争取攀登更高山峰。

2014 年,号恩中国欢迎拥有更多资源的优秀经销商与之合作,其在技术支持上的调整不仅针对客户,也是针对经销商。“未来两年,我们会做一个全年的课程培训计划,这个计划不仅免费服务于号恩的直接客户,更可以与我们的经销商进行紧密的联系。如果经销商报名参加,他们每年可以接受6-8次的培训课程。”

除此之外,号恩还将在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持续发力。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对刀具技术有着较为苛刻的要求,而号恩高精密刀具能很好地满足汽车厂商的需求,随着发动机技术的不断提高,号恩也会研制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刀具产品。“相较于发动机行业,我们的重点在于汽车的零部件生产,尤其是精度要求高的汽车零部件生产,比如刹车系统、制动系统、ABS、控制器等。”

随着自动化程度的不断发展,号恩也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在德国,白班一人值守5台磨削中心,夜班每人值守20台左右的磨削中心,自动化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并为号恩的品质再添保证,在产品性价比和性能上更上一层楼。

我们有理由相信,号恩这家具有充满生机与活力、拥有深厚底蕴的年轻公司,在中国市场将继续扬帆远航、不断取得骄人成绩。

    号恩(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